close

我們的寂寞異化,蔓生成各種型態。寂寞,寂寞這詞真的用到爛了,可是我還想不到什麼更好的字會去掩蓋此一恆常命題。當我連抒情都用起了論辯句式,是不是代表一種理智的匱乏,因匱乏而渴望?

 醒,或沉眠,能不能只選一邊?可不可以別再讓我懸於邊界驚心於墜落?

對關係的欲求是不可能得到滿足的。我能多接近一個人,如果真的觸碰到了,又代表什麼?可我永遠不滿足於平衡,不滿足於言語建構成的形式,我想要更深、更緊密,尤其是我所喜歡的,盡管親暱不容易且毫無意義。

於是我登入,玩弄語言,扮演角色,讓頃刻的快感沖刷不安,底下的裸石冷冷裎露。

2010/11/6 00:47

 

 

學哲學是為了擺脫我以為沒有比較好的,例如情感上的脆弱。我想要擁有明確的自信,對自己的所有想法和行為;於情於理皆合乎正義,沒有磨人的掙扎和曖昧的矛盾,光明磊落卻不冷漠。算是一種人格目標吧?就像小時候遵循孔子那套,自然而然的要求。認識一些人後,更覺得那種哀憐自己又拖累別人的生存模式,要不得。我允許別人向我撒嬌耍賴,可絕不想把自己演成悲劇主角,還沉浸在其中。

或取諸懷抱,晤言一室之內;或因寄所託,放浪形骸之外。

王羲之寫得真好。他的蘭亭集序,還有韓愈的原毀、蘇軾的前後赤壁賦,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幾篇古文了。

2010/11/6 12:54

 

你不知道吧我

大概有點喜歡你並不因為

我是羅密歐、你

是茱莉葉

你永遠不會知道

2010/11/13

 

愛在語言之外;以經驗堆成的世界,真實而美好。

2010/11/23

 

慾望懸在床邊,無陰莖而勃起的早晨;以想像中的唇舌、手指挑逗,卻永遠無法射精。

翻看完董啟章的中短篇小說輯。安卓珍尼,雌雄同體的神話,當初的確是被這個名字所吸引。筆觸細膩,雖為港人筆風卻不違和,兼采博物學與浪漫幻想。《安卓珍尼》是實驗性高且女性主義意識濃厚的作品,讀罷渾身不舒暢,仿若數千年以來於自然和文明間,雄性對雌性各種形式的暴力,在這幾短短的閱讀時間內重新翻演,重壓心靈。筆下純為雌性而不依賴雄性繁衍的物種是虛構的,安卓珍尼的進化是不存在的,而這份意識是否正潛動於人們思想底層,躲在現代社會男女平等的表象下,等著哪天完美地具現?

《少年神農》讓我對中國遠古神話興起好奇,原先被我唾棄的山海經應該拾回,好好玩味一番。

裡面最撼動我的是《聰明世界》,復聰的女孩與復明的男孩雙線進行,每個段落都將我的心緒推至漲滿,甚至窒息。透過官能不正常→正常人物的視角、內心自白(小聰和小慧的分裂對話讓我心痛、居明同時燦爛和晦暗的思流最後驚懾入海)折射出正常人和正常世界的扭曲。人與人的溝通註定充滿誤會,而且完全不可能互相了解;無論你多麼耳聰目明,依然無法擺脫「孤獨」的宿命,還有必須帶著你的孤獨,在這喧鬧、昏亂世界繼續生存的悲哀。(除非你投身黑暗,往另一個世界奮力一躍……)

閱讀時一直處於欲哭無淚的邊緣窘況,到了最後那兩行「小慧,謝謝你。/小聰,你不是孤獨的。」依然沒掉下淚,卻有無限的酸楚悄悄匯積。居明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相信慧聰是世界上唯一了解他的人,然而只有讀者才明白這是個天大的誤會,諷刺至極。

想想我未完稿的時光對句也許可以採用這種寫法,雙線並錯且時時把讀者撩撥到高潮未滿的狀態(笑)希望實驗出的結果能如我意。

2010/11/25

很喜歡聽方大同翻唱Michael 的Billie Jean,每聽一次臟肉就被敲出一堆坑坑洞洞。

回顧網誌一直都是很趣味的事,看到過去那些小小的幽默和傷感,還有溫馨的來往,處於時間彼岸的我仍捺不住悸動,以及淹沒所有塵砂的平和。從嗑藥式、夢囈般的直覺性寫作到縝密重思考以理性織就文章,幾乎是不可逆的過程,難則難矣,兼有之應該不算妄求。

2010/12/3

 

我懂了,妳一定很害怕吧?一陣風吹來被反鎖在頂樓的晒衣場上,任憑妳如何聲嘶力竭地求救都不會有人聽見。若不是那雙不小心遺落卡在電梯縫裡的黑色毛襪,那種孤絕於人群的無助與恐懼不知會怎麼樣繼續折磨著妳。

沉浸於村上龍的短篇小說集《到處存在的場所,到處不存在的我》,伴著細細冷冷的雨,顫然欲泣,卻哭不出來也道不破,處處荒涼。小心翼翼地翻閱著,像品嘗著一杯過於精緻的佳釀,一口又一口謹慎地啜著,捨不得喝完,點滴珍藏所有甘醇與苦澀,自敏感的舌尖至全身醞醞發熱。

他說他嘗試寫入希望,觸目所及盡皆破敗與寒冷的場所中,仍存在希望。

2011/1/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lmay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